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第二附属幼儿园
 网站首页  园景风貌  园所介绍  园丁风采  幼儿保健  招生专栏  毕业留言 

通知公告:

· 【滨幼•疫情防控】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幼儿园疫情防控致家长的一封信         · 【滨幼•安全】快乐成长,安全出行——交通安全小贴士         · 【滨幼•十周年】我和我的幼儿园——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幼儿园十周年园庆主题绘画摄影征集活动   
站内搜索:
幼儿保健
幼儿保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幼儿保健>>正文
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5月份健康防病提示
2017-05-08 00:00   审核人:

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5月份健康防病提示

5月天气逐渐转热,我市也进入了旅游旺季。由于地处沿海多雾,又是市民喜食的海鲜大量上市的时节,使病原体容易在环境及海鲜产品中存活繁殖,易导致食源性疾病的发生。5月份还有两个小长假,人们外出活动、旅游、聚餐增多,青岛市疾控中心提示市民要注意防范食源性疾病、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染病的发生。

一、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是指通过摄食而进入人体的有毒有害物质(包括生物性病原体)等致病因子所造成的疾病,临床上主要有腹痛、腹泻、恶心、呕吐,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乏力等症状。发病形式可表现散发,亦可呈群体性发生。鱼、虾、蟹、贝类海鲜食品是我市的地方特色,但如果储存、加工不当,被副溶血性弧菌等致病菌污染,很可能引起腹痛、呕吐、腹泻等,大约2-3天才能恢复。为预防此类疾病,市民要注意以下几点:

1.在平时储存食物和做饭时,一定要注意生熟分开。不食用的食物应及时放入冰箱并不要储存太久。

2.无牌餐饮不光顾,食用烧熟煮透的食品,不吃生、半生水产品及不洁、不卫生、腐败食品。

3.一旦进食了腐败变质的食物,应进行催吐,还可口服盐水补充电解质以防脱水;情况严重应及时去医院救治,不可自行乱服药物。

4.每年5到10月份是肠道传染病门诊开放的时间,若出现腹泻、发烧等症状要及时去肠道门诊就医。

二、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以手、足皮肤疱疹和口腔粘膜溃疡为主要表现,常见于5岁以下儿童,主要经粪-口和/或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经接触污染环境或器具传播。其主要预防措施是:

1.搞好家庭和周围环境卫生,对手足口病等患儿的玩具、餐具、便器等做好日常性消毒。儿童尽量避免前往空气流通不畅的场所。

2.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衣被”。

3.注意饮食卫生,均衡营养,不食流动商贩的不洁食品。生熟分开,生吃瓜果要洗净,慎用凉拌菜,剩饭菜要加热后吃。

4.EV71型手足口病疫苗已上市,可以有效降低儿童手足口病发病率,尤其是减少该病的重症及死亡病例。

三、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于儿童,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冬春两季多发,传染力强,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染。临床以皮肤黏膜分批出现斑丘疹、水疱和结痂,各期皮疹同时存在为特点。该病为自限性疾病,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也可在多年后复发而出现带状疱疹。

目前,接种水痘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儿童可于1~2岁接种第一剂次水痘疫苗,4~6岁接种第二剂次水痘疫苗。我市已于2013年7月率先对满1周岁的适龄儿童免费接种一剂次水痘疫苗,今年7月起开始免费接种第二剂次水痘疫苗。

四、H7N9流感

H7N9流感是由H7N9亚型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或直接接触受感染的家禽及其粪便、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传播,也可经过眼结膜和破损皮肤引起感染。起病很急,早期表现类似普通型流感。主要表现为发热,体温大多在39℃以上,持续1~7天,一般为3~4天,可伴有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部分患者可有恶心、腹痛、腹泻、稀水样便等消化道症状。重症患者还可出现肺炎、呼吸窘迫等表现,甚至死亡。主要预防措施有:

1.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掩住口鼻。

2.从事家禽养殖、运输、销售、宰杀等的职业人群在接触禽类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戴手套、口罩、穿工作服等),接触后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发现病、死禽及时报告动物卫生管理部门,以及时、妥善处理。

3.市民要减少到禽类交易市场的环境暴露,避免直接接触活禽或病死禽,尽量购买冰鲜白条禽类食品。注意饮食卫生,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

4.注意餐饮及生活用具的消毒。H7N9流感病毒不耐热、紫外线及各类消毒剂,100℃下2分钟即可灭活。

5.保持室内清洁和排水道通畅。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应每天开窗换气两次,每次至少10分钟,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6.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并切记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外出旅游或禽类接触史。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6, 青岛滨海学院第二附属幼儿园, All Rights Reserved
二园电话:0532-83150174 0532-83150349 
   
地 址:青岛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鲁ICP备09068890号   

友情链接: 青岛滨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