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第二附属幼儿园
 网站首页  园景风貌  园所介绍  园丁风采  幼儿保健  招生专栏  毕业留言 

通知公告:

· 【滨幼•疫情防控】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幼儿园疫情防控致家长的一封信         · 【滨幼•安全】快乐成长,安全出行——交通安全小贴士         · 【滨幼•十周年】我和我的幼儿园——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幼儿园十周年园庆主题绘画摄影征集活动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世界读书日,阅读伴成长
2020-04-22 08:56   审核人:

   融融春日万物生,正是读书好时节。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幼儿园北校区园为贯彻落实“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科学的做好幼小衔接”活动,在2020年4月23日第25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我们即将开展“世界读书日 阅读伴成长”亲子阅读好习惯打卡活动,让更多的家长幼儿参与阅读活动,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

 

倡议主题:世界读书日  阅读伴成长

倡议时间:2020.4.23-5.23

倡议对象:幼儿园全体幼儿、家长

倡议内容:

倡议一:创设一个温馨、舒适的读书小天地。

倡议二:陪孩子制定一个读书小计划,让小计划成就孩子梦想远航。

倡议四:每天陪伴孩子亲子阅读30分钟,父母做孩子的榜样,让孩子从小心中有灯塔。

倡议五:绘本阅读后的所感、所想画下来。

打卡方式:记录下亲子阅读的美好时光,以照片的形式将亲子阅读绘本的照片和绘画的读后感照片上传到班级亲子任务。

 

推荐图书:

为了让小班的幼儿能够更好的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我们推荐小班绘本:

卫生习惯:

《小熊不刷牙》

 

  在大人看来天经地义的事情,对孩子来说,完全是陌生的,甚至是可怕的,他们的拒绝出自本能。比如说,按时刷牙。这是一本讲刷牙的重要性,教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适用于所有家长和孩子的优秀图画书。

  饮食习惯:

《多多什么都爱吃》

 

  故事《多多什么都爱吃》中,针对“偏食”的亲子日常互动(宝宝不吃蔬菜,妈妈没有批评教育,而是提议孩子想象如果自己什么都不吃,全部给多多,多多长大以后会怎样。宝宝充分发挥想象后,终于明白饭菜应自己吃,自己长大。)且故事中反复出现“什么都爱吃”的正面话语,对孩子进行鼓励。

  勇于挑战:

《加油鸡蛋哥哥》

 

  孩子在努力长大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很多阻碍。有时候,孩子的精神状态会从积极进取、勇于挑战,急转成消极、畏缩,这种变化常常反映在扣纽扣、刷牙.穿衣服、穿鞋、上厕所等小事上。这时候,家长往往会急于求成,不知不觉说出“为什么还不会呢”这样的话。其实,这种“倒退”的行为中,可能正隐藏着孩子们渴望和父母交流的心理。

作为大班的老师和家长,我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孩子的幼小衔接。由于小学生活和幼儿园作息习惯、学习和活动方式等各方面的不同,幼儿在小学初期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如何去引导幼儿恰当的处理问题呢?

推荐给大班幼儿的绘本。

管理时间:

《做时间的小主人》

 

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时间?是小学生急需解决的“大问题”。绘本与孩子一起探讨了“是什么使我们不具备时间管理的习惯?”原来是贪玩、拖拉、懒惰和任性。通过一系列事件的发生,使孩子们认识到时间管理的重要性,以及规划自己的时间的方式方法,鼓励孩子从小养成“凡事都有规划”的习惯。绘本采取童话色彩,描绘了孩子与自己内心不良习惯做斗争的状况,最终养成了好的习惯,人人都变成了“时间管理小能手”。

环境适应:

《大鱼头上学记》

 

如何引导孩子,才能让他们顺利融入全新的集体生活中呢?

作者在这本书中讲述大头鱼上学首天遇到的各种“麻烦”,以及它对应的心理变化。

通过本书,孩子们陪伴大头鱼度过首天校园生活的同时,也会对校园有一个新的认识、发现学习的乐趣;并且能从大头鱼身上学习如何适应新环境,如何应对挫折。

《上学到底有什么用》

 

《我的小小烦恼系列》丛书,本书以蜡笔画描摹学龄前孩子的故事,以水彩画描摹小主人刚入小学的故事。他以第一人称自述了自己面对烦恼、解决烦恼的经历,揭开了小男孩从幼儿园到一年级成长过程中复杂多变的内心世界。

人际交往:

《同桌的阿达》

         

孩子上小学了,小学会比幼儿园大,小伙伴也会比幼儿园多,还会有固定的同桌,如何与同桌相处,如何表达关切等,本书格外贴近儿童的心理,也别具一番生活的趣味。

《烦人的兔子》

 

孩子想和某个人交朋友,却不知道该做么做?这本书能帮上忙,通过俏皮温暖的故事,告诉孩子们如何与他人交朋友,如何积极热情地表达自己。

规则适应:

《迟到的理由》

 

本书以小猪上学迟到为引子,以幽默的想象为连结,趣味性十足,巧妙地表达了们童年生活的普遍经验,引人入胜。结尾则以一句实话将故事迅速收场,既出人意料,有令人信服,让孩子明白“诚实才是最好的理由”。

《大卫上学去》

 

本书和每一位小朋友分享第一次上学读书的成长经验,让他们了解如何在老师的帮助下,学会什么是“可以的”“好的”行为和事情。大卫必须得学会与别人相处,还有上学不迟到,上课不吃口香糖,下课上厕所,不捉弄同学等等这些都是大卫要在需要必须遵守的规则。

悦纳自己:

《我不知道我是谁》

 

这个有趣的故事中,每个动物都有可爱又调皮的造型,表达生动多变,让小朋友认识森林里的动物,也学会认识自己。

《我的名字克里桑斯美美菊花》

 

通过拟人化的老鼠去描绘小孩子在家庭、学校的生活情境,对于捕捉孩子的内在情绪、深刻而动人,而对于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老师所对扮演的角色,更提供深切的思考与反思。

除了绘本中提到几点之外,大班家长面对幼儿升小学也要有一个积极的态度,激发幼儿上小学的热情。指导幼儿有一个规律的作息时间,培养幼儿的自信心、任务意识、责任意识,让幼儿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等等。

阅读不是成人对儿童的恩赐,不是儿童生活中可有可无的一件事,阅读是儿童内在的需求,也是儿童的权利。我们要针对孩子的年龄特点,给孩子足够的机会、足够的时间、足够的图书、足够的自由,让儿童真正享受阅读的过程。

 

亲子阅读,定格美好,爱孩子,就陪她(他)一起阅读吧!行动起来,定格亲子阅读好时光!小朋友们快去和爸爸妈妈相约,和书成为好朋友,快乐遨游在知识的海洋。期待看到宝贝们和爸爸妈妈亲子阅读的精彩瞬间哦!赶快行动起来吧!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6, 青岛滨海学院第二附属幼儿园, All Rights Reserved
二园电话:0532-83150174 0532-83150349 
   
地 址:青岛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鲁ICP备09068890号   

友情链接: 青岛滨海学院